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访问次数:1108

2018312日,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会议在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本次评估邀请了植物保护领域五位国际权威专家担任评委,评估组由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首席科学家Kong Luen Heong博士担任组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Shengyang He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西澳大学Thomas James Ridsdill-Smith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ndrew O. Jackson教授,美国哈佛大学Chensheng(Alex) Lu教授担任评估委员。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马忠华教授、植物保护一级学科负责人刘树生教授、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所长虞云龙教授以及植物保护一级学科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学新院长致开幕词,首先感谢各位评审专家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的支持和指导,介绍了本次评估的目的和意义。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教授发表讲话,对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各位专家通过一次独立、全面、精准的评估,诊断出影响我校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的制约因素,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随后,刘树生教授做了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汇报,从培养目标、学位标准、科研支撑、奖助体系、人才培养、就业发展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情况和发展目标。接下来,潘李隆、王知知、王蔷薇和Neha G. Paserkar四位研究生代表,做了关于自己在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的报告。各位评审专家在听取报告的基础上,与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实验室。之后评估组召开闭门会议,讨论评审结果,独立填写学位授权点评估意见表。

会议最后,评估专家组组长Kong Luen Heong院士代表评估组对学位点的评估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和意见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方向已进入国际前沿;该学位点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培养过程严谨规范,培养质量高,优势明显;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综合评估结果为“优秀”Outstanding

此外,专家组也指出,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要进一步发挥一流师资优势,争取适当扩大学科师资规模,努力争取并合理配置资源、加强高端平台建设,强化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使本学科尽早整体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最后,陈学新院长致闭幕词,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评审工作和针对学科发展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植物保护学科将以此本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平台的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