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七套播出吴殿星教授研发的实用新技术“水稻种进池塘里”

编辑: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访问次数:771

2018年3月14日18:30央视七套科技苑栏目播出了浙江大学农学院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研发的农业实用新技术《水稻种进池塘里》http://tv.cctv.com/2018/03/14/VIDE5Ssuqz1a4SlGdwV4og5J180314.shtml)

该技术以“促进养殖、增加粮食”为目的,实现“一地双收、一水两用不但创新了水稻全新的生产方式,也十分有利于改善养殖水体的氮磷富营养问题,经济和生态综合效益效益显著,是一项水稻+或养殖+绿色新型农作制度。该技术的发展,依赖于渔塘专用水稻新品种的成功培育。首个专用品种“安粳优1号”已于2018年3月通过浙江省审定,是浙江及全国供给侧改革后审定的首个特殊用途品种3个专用品种(渔稻1号、渔两优13、浙稻1号)也获得了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

目前,该技术已在浙江、江苏、湖北、江西、广西等省市的螃蟹、青虾、龙虾、黄颡鱼、泥鳅等不同养殖池塘累计示范推广种植10亩。同时,相关的育种也进一步与耐盐性状聚合已在浙江象山、舟山和余姚等地海涂进行着眼于推进发展海洋粮仓和生态养殖。

(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