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银波教授课题组揭示乙烯和生长素信号互作来参与铬对根发育调控的分子机理

编辑: 时间:2018年03月07日 访问次数:585

2018年3月2日,浙江大学农学院甘银波教授课题组Plant, Cell & EnvironmentIF=6.173)在线发表了题为“Ethylene mediates dichromate induced inhibition of primary root growth by altering AUX1 expression and auxin accumulationin Arabidopsis thaliana” 的研究论文。

铬(Cr)是一种重金属,对植物具有很强的毒害作用。铬(Cr)的积累,会造成种子萌发率降低、主根伸长受到抑制、叶片数目减少,产量降低等一系列的问题,此外,铬(Cr)在粮食作物中积累,严重影响了作物产量和作物粮食安全。因此,研究植物如何响应铬(Cr)的积累,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该论文系统的研究了乙烯如何通过影响生长素信号通路来参与铬对拟南芥根发育的调节。该论文发现铬主要是通过调节细胞周期相关基因来抑制主根伸长。该论文还发现铬通过影响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和在根尖的分布来抑制主根的发育。更为重要的是,乙烯与铬可以通过协同影响生长素转运基因AUX1在根尖中的表达来影响根系发育。

甘银波教授实验室两名留学生Abdul Wakeel和Imran Ali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甘银波教授为该论文的通信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9499078

(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