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园艺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18年01月25日 访问次数:815

2018年1月21日,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委托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组织的“浙江大学园艺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冯辉教授,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江昌俊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肖文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蒋跃明研究员等7位专家学者。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园艺学学位点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评估会议由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崇德教授主持。

首先,由陈学新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陈院长对专家们在百忙之中来我院参加评估会议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园艺学科的背景和学院开展学位点评估的工作情况,希望能够借助与会专家智慧,为我校园艺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随后,园艺学科负责人喻景权教授向专家组报告了学位授权点自评情况,按照《教育部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从学科历史与发展历程、学位点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学位点基本条件和人才培养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园艺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历史、现状以及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着重从师资力量、科研实力、招生选拔、学术指导、质量保证、管理服务、培养成效以及国际化教育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学科在研究生培养上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成果。

专家组听取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情况汇报审阅资料,与师生进行座谈,经质询与讨论以及深入而充分的讨论后,对我校园艺学科学位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形成三点意见:第一,浙大园艺学科始建于1927年,历史悠久,是全国唯一的既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和社会声誉,园艺学科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标准明晰、培养方向设置合理、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培养支撑体系完善;第二,培养方案合理、课程体系完备;在招生、培养过程与管理、导师招生资格确认、奖惩资助体系等方面制定了详细规范的制度;同时,在人才培养以及学术交流方面均有成熟完善的制度保障措施,保证了该学位授权点的工作顺利进行,在近五年来又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支撑第三,园艺学科学生就业发展方向明确,符合该学位点的培养方向,毕业生就业单位一致对该学位授权点培养的学生给予好评。专家组认为浙江大学园艺学科学位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优势和显著特色,一致同意学位点评估合格。

同时,专家组也建议学位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高端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大学科师资力量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同时,建议学校适度扩大园艺学科的招生规模,建设尤其是在特色研究方向上,增加博士生的招生名额,从而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