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举办转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

编辑: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访问次数:831

为普及转基因科普知识,充分发挥高校良好的引导与辐射作用,提高民众对转基因生物和转基因技术的正确认识,特别是促进高校学生科学理性看待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食用安全性和环境安全性,全面了解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安全性评价程序和规范管理,以推动我国转基因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发展,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于1221日上午举办转基因科普进校园——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学新院长和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处宋贵文处长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350余名师生出席报告会。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恭银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陈剑平研究员首先作了“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现状及其安全性”的报告。紧接着,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风险分析委员会委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彭于发研究员作了“转基因农产品的效益与风险”的报告。最后,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兼职审查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云河研究员作了“转基因抗虫水稻的发展及其非靶标效应”的报告。三个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精彩纷呈,师生们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积极提问、热情交流,报告会在师生们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结束。

报告会主持人叶恭银教授还特意向到会的师生发放了科普书籍《转基因安全——“真相”中的真相》,并引导学生参观了会场外的转基因安全科普宣传海报。

(科研与地方合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