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所博士生李丹青赴美国奥本大学联合培养

编辑: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访问次数:880

      园林所博士生李丹青于20161125日至20171129赴位于美国东南部的奥本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奥本大学为传统的美国百强大学之一,特别在农业、生物研究领域享受盛誉,拥有众多可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先进仪器,如超级电脑、新一代测序平台等。

       李丹青所在实验室为奥本大学农学院杂草科学专业Scott McElroy教授实验室,该实验室不仅拥有成熟的生物信息分析体系,通过本地工作站以及远程服务器高效地完成转录组与基因组数据分析,同时还提供完善的分子实验设备平台,一站式完成核酸提取、扩增、测序以及后期的实时荧光定量分析、SNP验证等。目前该实验室已完成了十余种杂草的全转录组以及牛筋草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并构建了一个杂草基因数据库(http://www.auburn.edu/academic/agriculture/cses/WeedGenomics/)。

       除了生物信息分析知识的学习,联合培养期间李丹青还随博士生导师夏宜平教授走访美国多所在园艺学科排名领先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包括:康奈尔大学、乔治亚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和美国农业部法戈研究所,通过交流学习先后与其建立科研合作关系。20179月,李丹青同学参加了2017年美国园艺协会学术年会,并做口头报告,首次在国际会议上分享课题组在常绿与落叶鸢尾属植物研究方面的进展。此外,还赴美国农业部法戈研究所,与长期专注休眠研究的Dr. Horvath团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

       通过长达一年的联合培养,李丹青不仅学习到先进的数据分析和试验技术,同时提高了英文表达能力,开阔了视野,科研思维也得到了很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