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师生赴日参加第二届浙江大学-东京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

编辑: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访问次数:1853

20171129日至30日,浙江大学-东京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东京大学柏之叶校区召开。112910:00,東京大学大学院新領域創成科学研究科科长三谷啓志教授主持开幕式,他对浙江大学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东京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的创建和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主要内容,还表达了加强两校间紧密合作的期待;紧接着,浙江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祝水金教授发表致辞,对此行给予周到安排的东京大学新领域创成研究科表示诚挚的感谢,回顾了第一届浙江大学-东京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的丰硕成果,并预祝今年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随后,河村正二教授介绍了柏之叶新领域先端生命专攻的基本情况。

1129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的9位教授和东京大学的7位教授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以进化基因组学为主题,就昆虫性别决定、形态发育及营养选择行为、生物的视觉感受、昆虫蜕皮激素的合成调节、果实的发育机制、植物的耐受性、水稻花粉育性与调控、生物技术去除棉籽中棉酚、人的认知功能、人种分化机制、DNA修复机制等当前生命科学研究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最后,浙江大学农学院张国平教授做闭幕总结发言,对于东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各位教授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也欢迎东京大学师生在20193月莅临美丽的杭州,来到浙江大学。

研讨会期间,东京大学的20位研究生和浙江大学的10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1130日下午,双方教授互评最佳墙报并各评选出两名最佳墙报奖。根据学科方向结对,1130日上午浙江大学教授参观了东京大学相关领域教授的实验室,对相互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未来一对一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