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殿星教授团队发文揭示MOS1基因在植物免疫应答和细胞周期调控中的新作用

编辑: 时间:2017年11月30日 访问次数:671

       吴殿星教授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Jian Hua教授团队合作,发现细胞周期进程与植物免疫反应之间有着密切联系-MOS1基因通过TCP转录因子介导参与植物免疫应答植物免疫应答和细胞周期调控。研究成果于20171031号在线发表于The Plant JournalDOI: 10.1111/tpj.13757,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3757/full),题为“MOS1 FUNCTIONS CLOSELY WITH TCP TRANSCRIPTION FACTORS TO MODULATE IMMUNITY AND CELL CYCLE IN ARABIDOPSIS”。本院博士研究生张宁、王治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舒小丽副教授和Jian Hua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以模式生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探索植物的免疫调控机制。在拟南芥中,MODIFIER OF snc1-1MOS1)基因调控了核内循环与免疫响应等生理过程。本研究发现,TEOSINTE BRANCHED 1CYCLOIDEAPCF1TCP)转录因子TCP15及其同系物介导了MOS1调控的免疫应答及细胞周期控制。MOS1TCP蛋白具有直接的物理相互作用。它们都能与R基因SUPRESSOR OF npr1-1, CONSTITUTIVE 1SNC1的启动子结合,并调控其表达,进而调节免疫应答。 MOS1TCP15都会影响细胞周期基因CYCD3; 1的表达,而CYCD3;1基因可能在MOS1参与的细胞周期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CYCD3;1的超表达会提高植物的免疫反应水平。该研究揭示了MOS1依赖于TCP15和它的同源转录因子在转录调控中的作用,也说明了植物免疫响应与细胞周期在多个层次的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