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潮不再是一场不理智的海啸 ——记创新创业美国行

编辑: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访问次数:634

       84日至813日,前往美国的109晚,一行21名同学,3名老师。在美国期间,全靠在美的浙大校友会带领着我们参观。在这一行的几天里,感觉自己渺小地如海啸中翻滚的一粒种子。我们不是一粒磨脚的沙子,总有一天被这个社会磨平了棱角;我们是社会不安分子,总想着某天做成某事,改变世界。

       整个团队21名学生,有11名正在创业,而剩下的10名是有着创业意愿的学生,创业想法是当初面试筛选的关键词。在最后的几天时间里,大家在老师的参与和其他同学的鼓励下,开始讲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每个人的故事都很有趣,每个人都很擅长讲故事。曾经我也是一位觉得自己的未来是:念十二年书考个好大学,找一份清闲安稳的工作,再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对象结婚生子,最正常最普通的人生轨迹。可这样的人生多无趣呀!那些能够看到自己所在职位未来十年发展的人都纷纷辞职另谋高就。我总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趣,做很多事情都是以兴趣为出发点进行的。

       在美国加州,我看到了一股股不一样的力量在推动着创业发展,加州各高校有扶持学生创业的部门,如UCLA的技术成果转化部和UCIapplied innovation部门;在社会上,也有发展成熟的孵化器;在周围,很多人都有着创业的激情与梦想,换一句话说: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为之努力,力求改变世界,改变生活。

      创业潮,潮起潮落生生不息,现在的创业或多或少夹杂着贬义的色彩,不理智,不靠谱等,这次在美国感受到的创业,完全不一样,充满着无限正能量。

       我们在硅谷了解到了这样一则话:每一台苹果手机背后都有个骄傲的标签 Designed in California。在硅谷,设计师正在改变着游戏规则,是他们决定了你每天使用的网络社交产品的模样。他们肯定有过挣扎,但谁都没有放弃,因为周围各种资源都在帮助你,和你说:不要放弃。

       这次美国行,参观了一家最具代表性的公司——硅谷“独角兽”孵化器Plug and PlayPNP),走出过科技巨头GooglePaypal,也有LendingClubDropbox等硅谷“独角兽”。创业潮都有1.0,2.0,3.04.0,更不用说是创业孵化器的进化了。PNP1.0是一个只为初创团队提供办公场地的房东;PNP2.0是一个可以免收部分房租换取创业公司部分股份的投资者;PNP3.0则从一位投资者进阶,打造了一个一体化的创业生态系统,包括风险投资、企业创新、创业支撑、导师辅导制、社交活动等方面。Plug and Play的投资资金全部来自公司自有资金,并不受时间限制。钱是最聪明的,统统流向聪明人的口袋。

       人是不确定因素,让所有事情都变得微妙起来。创业有创业者的个人特点体现。我虽不喜欢创业,但是我喜欢喜欢创业的人,并且享受和这群人一起创业的过程。有时候一个团队里面的一个伙伴就是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

园艺1501 张博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