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欢迎您”——张天真教授团队加盟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编辑: 时间:2017年10月24日 访问次数:6114

20171020日上午,农学院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大欢迎您仪式,欢迎张天真教授团队加盟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天真教授及团队成员、宋永华常务副校长、校人才工作办公室朱晓芸主任、农学院党政班子、农学院相关学科的师生出席欢迎仪式,仪式由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主持


农学院陈学新院长简要介绍了张天真教授及团队成员情况。张天真教授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目标性状的基因与基因组学研究,种质资源遗传基础与创新,及作物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等科学研究工作。在棉花遗传学及分子育种研究领域整体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研究结果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 Plant Cell, PNA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致力于将棉花基因组研究的理论与技术用于新材料创制和新品种培育与利用研究,已育成推广棉花新品种12个,研究成果获授权专利7项,国家奖2项,省部级一、二等奖8项。先后荣获 Cotton Biotechnology Award、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863先进工作者等荣誉,领导的“棉花的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创新团队”获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

宋永华常务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张天真教授团队加盟浙大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张天真教授及团队成员佩戴校徽。他在讲话中希望农学院对标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总体部署,在现有学科基础上,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率先建设一流学院;要求学院学科要继续关心支持张天真教授团队建设,发挥团队的作用带动作物学科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张天真教授团队尽快融入浙江大学,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张天真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交接历程,对学校、学院和作物学科提供的支持、帮助表达了由衷感激。他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团队实验室已完成建设,相关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若干成果已在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展望未来,他对在棉花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领域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充满信心,同时将通过产学研合作培育优良棉花品种为棉花生产服务。最后,他表示今后将全力以赴,为学校、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

(文/作物所图/组织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