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4名本科生赴日本东京大学参加暑期科研活动

编辑: 时间:2017年08月29日 访问次数:448

201775-84日,农学院4名本科生陶黎楠、莫鸿茗、倪圣亮、吴楠前往东京大学参加暑期科研活动(Integrated Biosciences Utokyo-ZJU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在为期4周的项目中,每名学生被分配到三个不同的实验室,每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及方向均不一样。倪圣亮同学所在的大矢祯一研究所以研究生物应答机制为主,主要研究对象是酿酒酵母,包括酵母的变异株研究、药物搜寻以及细胞自噬等研究方向。本次项目他在研究所的铃木邦律老师和河岡辰弥师兄的帮助下,学习了真菌的培养与计数,利用了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细胞自噬蛋白计数系统软件的验证。

吴楠同学和莫鸿茗同学所在的藤原晴彦实验室,主要研究鳞翅目幼虫双生斑纹以及成虫拟态,其科研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此次科研项目中,他们继续实验室之前家蚕Wnt1基因的研究,具体分析蜕皮激素相关基因在双生斑纹中的功能。

陶黎楠同学所在的永田晋治教授实验室,主要从分子水平研究蟋蟀的摄食行为。项目中,她研究了两种神经肽对蟋蟀摄食行为的影响,一种是神经肽NPF,该物质已被发现对于黑腹果蝇摄食行为的促进影响,另一种神经肽是Myosuppressin,该物质在家蚕体内会抑制摄食行为。目前为止,极少实验研究了这两种神经肽对蟋蟀摄食行为的影响。

经过四周,在实验室导师及研究生们的帮助下,4名同学顺利完成实验,并在项目的最后一天,同UTSIP项目成员一起进行展示分享,UTSIP项目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的名校,例如美国麻省理工,英国伦敦大学等等。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大大开拓了知识面,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日本实验室先进的科研技术,还近距离感受了日本的风土人情,足迹遍布关东,不仅欣赏了日本的国粹歌舞伎表演,还体验了著名的箱根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