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军教授课题组参加世界寄生植物大会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受到好评

编辑: 时间:2017年09月30日 访问次数:872

2017年6月25日至29日,由国际寄生植物协会(International Parasitic Plant Society)主办、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承办的第十四届世界寄生植物大会在加州Asilomar Conference Center召开。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浙江大学作物所周伟军教授受邀在大会上作了Comparative Proteomics of Two Contrasting Sunflower Cultivars in Responses to Parasitic Weed Orobanche cumana”学术报告,并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James Westwood教授、法国农科院/图卢兹大学Stéphane Muños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Harro Bouwmeester教授共同指导杨翀博士后与胡露飏博士生,合作开展油料作物萌发刺激物调控寄生杂草及其互作机理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6月30日至7月3日,周伟军教授顺访夏威夷大学,与该校蛋白质组学核心设施主任、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教授Qing X. Li博士在植物生物调节剂与蛋白质组学研究等方面探讨合作交流,并重点对SCI刊物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特刊“Herbicide Toxicology Research in China”组稿、编辑、定稿事宜进行交流。此前,周伟军教授与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夏威夷大学Qing X. Li教授一并受邀担任此刊物的Guest Editors,来组织、评判、审定该特刊。预计“Herbicide Toxicology Research in China”特刊将于今年底正式刊出。

 9月19-23日,亚太杂草科学协会(Asian-Pacific Weed Science Society)主办、日本杂草科学协会与京都大学承办的26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兼APWSS成立50周年大会)在日本京都Kyoto Research Park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亚太地区的25个国家和地区458名专家学者齐聚京都会议中心,周伟军教授带领博士后、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盛会。其中,Faisal Islam博士获得了国际杂草科学协会“IWSS Travel Award”奖励(共三位)、并展示了研究成果“Salinity-induced redox homeostasis and hormonal modulation reduce herbicide 2,4-D efficacy in Echinochloa crusgalli”,王尖博士作了“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and iTRAQ proteome analyses of rice leaf responses to salicylic acid under quinclorac stress”会议报告,李兰博士生和章娜博士生分别作了“Alleviation of quinclorac toxicity by salicylic acid in rice seedlings based on visible/near infrared hyperspectral imaging”、“iTRAQ-based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proteomics in roots of sunflowers differing in resistance to Orobanchecumana”的会议报告,均受到了好评。朱金文副研究员与周伟军教授等完成的“Weeds of rice and their management in China”,成功入选大会出版专著Weed Management in Rice of Asian-Pacific Region,并在APWSS成立50周年大会上举行了首发式。会议期间,还与名城大学农学部教授汪光熙博士等国内外相关团队在作物生长发育调控和杂草防治等进行了很好的协作交流,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