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所王晓蕾博士赴日本筑波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编辑: 时间:2017年09月19日 访问次数:3358

   受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系助理教授王宁邀请,作物所博士生王晓蕾于201732日至2017831日赴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系王宁研究室开展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

   访问期间,王晓蕾的研究课题为番茄腋芽抑制基因的遗传学分析,她综合运用高通量测序和经典遗传学技术,通过筛选NGS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得到的变异(SNPs, indels)信息,开发了若干覆盖染色体1H - 11H的分子标记,并进一步做了fine mapping QTL分析,最后定位到一个效应值为43.3%的主效QTL位点。

   此外,王晓蕾在访问期间还参与了用Mut-Map方法分析一个番茄花梗突变体的工作,也得到了不错的实验结果。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不仅提高了王晓蕾的实验技术,完善了她的经典遗传学思维,同时也磨砺了她的意志,提高了基本生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