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张明方教授团队发现甜瓜抗蔓枯病重要基因

编辑: 时间:2017年09月25日 访问次数:569

       农学院张明方教授团队发现甜瓜抗蔓枯病(Gummy stem blightGsb)重要功能基因,于201797日在国际知名基因与遗传杂志DNA ResearchIF5year=5.5)在线发表了题为 A re-sequencing-based ultra-dense genetic map reveals a gummy stem blight resistance-associated gene in Cucumis melo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胡仲远博士,杨景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蔓枯病是侵染甜瓜等瓜类作物的主要病害之一,尤其是在我国东南沿海设施栽培环境中多发,已成为限制甜瓜等瓜类蔬菜作物生产的瓶颈。抗蔓枯病功能基因发掘与基于抗病基因的分子育种是解决这一限制因素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通过大量田间和实验室接种筛选,鉴定到珍贵甜瓜蔓枯病栽培种抗性种质,遗传分析表明抗性为单基因显性遗传。采用遗传学、高通量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标记开发、重组分析等方法,构建了世界上首张基于SNPs标记超高密度遗传图谱(ultra-dense genetic map),包含12,932个重组bin标记(1,188,159SNP标记),标记间平均遗传距离为0.17 cM。该遗传图谱有效提升了甜瓜基因组的组装和质量,为基于遗传图谱的重要性状基因定位和挖掘奠定坚实基础。基于该遗传图谱和抗性关联分析,首次成功定位到甜瓜抗蔓枯病功能基因,这一重要发现,可以从源头上为解决甜瓜等瓜类作物蔓枯病危害提供分子育种新策略。

       上述研究得到了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大学水稻与主要经济作物育种联盟、浙江省科技计划公益技术研究农业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dnaresearch/article/doi/10.1093/dnares/dsx033/4107259/A-re-sequencing-based-ultra-dense-genetic-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