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揭示了柑橘果实柠檬酸降解分子调控机制

编辑: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访问次数:440

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最新发现柑橘转录因子,CitNAC62CitWRKY1,二者可协同调控CitAco3基因,进而调控柑橘果实柠檬酸降解。这项成果已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5IF=6.538上发表(2017, doi:10.1093/jxb/erx187),题为“Citrus CitNAC62 cooperates with CitWRKY1 to participate in citric acid degradation via up-regulation of CitAco3。博士后李绍佳和殷学仁副教授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昆松教授为通讯作者。

柑橘果实的有机酸主要为柠檬酸,柠檬酸含量由合成、降解、运转等多个步骤决定,每一步骤均有多种酶/多基因家族调控。本研究以柠檬酸降解过程中的关键基因CitAco3为靶标,利用转录组数据结合双荧光素酶体系,分离得到两个可转录激活CitAco3的转录因子,CitNAC62CitWRKY1,酵母双杂交和双分子荧光互补体系结果表明二者存在蛋白互作;最后,柑橘叶片和果实瞬时表达体系进行功能验证,结果表明,CitNAC62可通过与CitWRKY1蛋白互作,协同调控CitAco3进而促进柑橘果实柠檬酸的降解。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x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