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9名本科生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参加暑期科研训练项目

编辑: 时间:2017年10月06日 访问次数:1518

       201775日至813日,农学院9名本科生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以下简称UIUC)参加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组织的优秀本科生暑期科研训练项目(以下简称ISIP)。本次交流团由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的20名本科生组成。

       ISIP启动仪式于美国当地时间76日上午在UIUC农业、消费者和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ACES)图书馆举行。项目安全负责人、环境土壤化学副教授Yuji Arai向参与项目的同学们介绍了项目安全注意事项。之后,ISIP负责人——国际项目办公室副主任Suzana Palaska致辞,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同学们未来40天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寄予了美好祝愿。

       77日至88日,20名本科生分别在自主选择的实验室开展科研项目。这些项目涉及了农业科学、生物系统工程、食品科学、动物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个领域。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一流大学实验室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氛围,还提高了自身的实验技术水平,培养了文献查阅、实验设计、分析归纳、论文撰写等能力。本项目还要求学生将项目内容制作成学术海报进行展示交流,这对学生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811日下午,项目总结大会暨海报展示交流会在ACES图书馆举行,每位学生在导师的陪同下向其他老师、同学介绍自己的项目,并回答相关问题。在此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进行了跨学科的交流,汲取了他人的经验,也较大地提高了英语交流水平和展示汇报能力。

       此外,校方还为学生们组织了各种讲座,为学生和大牛教授面对面沟通搭建了桥梁。生物系统工程副教授Dr. Ting向学生们介绍了一名学术成功人士应该具有的品质,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UIUC前农学院院长Dr. Santas生动地介绍了UIUC农学院的历史以及与浙江大学的历史渊源,并对学生们好好学习科学知识、促进两校交流和合作寄予厚望;研究生项目主任、生物系统工程教授Wang Xinlei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招生的项目种类和申请流程,替学生们解答了申请方面的疑惑。这些讲座培养了学生们的专业自豪感,帮助他们明晰了专业发展方向,为以后在本专业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空余时间,同学们也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参观斯普林菲尔德林肯纪念馆和最高法院、参观位于圣特鲁伊斯的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研究所、参观芝加哥文化艺术博物馆和科技馆、泛舟密歇根湖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对美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极大地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同时,学生们在实验结束后还举行各种文娱活动,如乒乓球、台球、健身、钢琴演奏等等。他们在各项活动中踊跃参与,表现积极,向外国友人展现了求是学子乐观开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UIUC暑期科研项目以科学研究为主线,融合文化体验、历史认知、讲座学习、英语交流等多种元素,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科学研究水平,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且丰富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为浙江大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贡献了力量!

参观孟山都公司研究所

参观芝加哥大学

Dr. Santas交流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