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交流会现场观摩我校渔塘种稻基地

编辑: 时间:2017年09月17日 访问次数:354

稻田综合种养对促进稳粮增收、保障口粮安全、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910-12日,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杭州召开。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亲自带领来自17省(市)的100多位专家和种养大户,于911日现场观摩了我校2个渔塘种稻基地,即余杭区仁和街道永胜养殖合作社的“虾稻共生-草鱼循环模式”和德清下渚湖街道吴越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虾鳖稻生态混养模式”。

在实地踏看了两种模式的核心示范片,了解渔稻的生长情况,听取实施模式的经验介绍之后,刘天金主任指出,以渔塘专用水稻品种为核心的促养增粮渔塘种稻新型绿色生态农作制度,是我国传统以稻田为背景的“稻田养鱼”模式的重要补充和创新发展,是一种“不打药、不施肥”的种养新模式,提高了产品和粮食作物的产品质量安全系数,增加了农户的综合种养收入。这既解决了养殖过程中富营养化问题,又可增加水稻种植面积,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种养模式,具有良好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