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举行“两学一做” 实践教育暨“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8月14日 访问次数:1353

题记:90年前,伟大领袖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着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在井冈山开展了为期两年零四个月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90年后的今天,井冈山下硝烟不再,革命先驱们留下的井冈山精神穿越了却历史的云烟,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617日,农学院“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团一行30人来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为期三天“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农学院研究生党副总支书记邱慧老师、德育导师周泓、唐璞老师全程随团,与学员们一起,体验那段峥嵘岁月。

迎着井冈山的细雨,开班仪式在国歌声中展开。基地党委宣传处长李友俊致欢迎词,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能够深刻领悟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并将其结合到工作生活中,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孙硕同学作为学员承诺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符时代不负卿。邱慧老师在发言中要求实践团成员“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筑牢理想信念之魂;以服务同学为宗旨,提升自身领导力”。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连绵细雨浇不灭井冈山革命的火种,也浇不灭学员们学习的热情。

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基地特约讲师钟国华老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学员们讲诉了井冈山道路的基本内涵,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进程,并为学员们解读了井冈山精神二十四个字的内涵。

井冈山道路是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路。经历了三湾改编的“缩师为团、支部建在连上以及设立士兵委员会”,毛泽东带领工农红军开进井冈山做了一回有理想、有主义的“山大王”。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政权建设,一个个承载烈士们英勇事迹的史实不断地镌刻进学员们的脑海。

不去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不足以称之为国民;不去学习我们党的历史,也就不能够称之为一名合格党员。学员们经历井冈山精神的教育培训,必将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追寻历史踪迹,缅怀革命先烈

“天上的北斗最明亮,茅坪的河水闪银光;井冈山的人民抬头望,八角楼的灯光照四方”。谢氏慎公祠、茅坪八角楼,学员们在这里了解到,年仅35岁的青年毛泽东在八角楼的清油灯下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篇部红色巨著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印刻在黄洋界哨口的毛泽东诗词名句《西江月·井冈山》,生动地书写下了黄洋界保卫战的抗战故事。学员们在此知晓了工农红军在武器装备落后于敌人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地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在黄洋界哨口以不到一个营的兵力奇迹般地击退了敌人的四个团的围剿,本次战役的胜利深刻诠释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青山处处埋忠骨,井冈山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过动人的革命往事,学员们先后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烈士墓开展英烈祭奠活动,在肃穆且庄重的氛围中,学员们感受着革命先烈无畏的牺牲精神和爱国情怀。在聆听先烈们动人故事时,不少学员难掩感情,潸然泪下。

“历史每一个动人的瞬间,都能触到我们内心的最深处,而当这些感动被再次唤醒的时候,我们应当要明白,这些碑下的人是为什么而牺牲。所谓精神,所谓传承,就是永记这些深刻的感动,让自己的生命也能有此力度,用力地去生活,用力地去践行自己的使命”,学员沈易在心得中如是写道。

重走红军老路,共筑革命情谊

红米饭,南瓜汤,便是红军的食粮;干稻草做成金丝被,便是红军的被褥;穿草鞋,反围剿,便是红军的日常。来到井冈山,编好草鞋,穿起军装,扛上步枪,学员们便开始了一天的红军体验。

急行军的整条路线既有泥泞的山间小道,也有修葺完善的水泥大道,各班队员们一路扛着枪支弹药向前,一路完成“找地标、认草药”的任务。通过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与默契配合,3支队伍均顺利抵达本次急行军目的地坝上小学。模拟前线救护,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学员们在一天的体验中身体力行,感受到了当年红军战士身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军民一家的鱼水深情。在重走红军老路的过程之中,组员之间也培养了深刻的革命友谊。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两天半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的培训很快落下帷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除开展政治理论专题讲座外,基于青年学子学习特点分别举行了体验教学、实践教学、情景模拟以及互动教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整体课程在具有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的同时,兼具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两天半的体验式学习使同学们对“井冈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井冈山精神是引领信仰的一盏明灯,应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并大力弘扬与传承。时至今日,研究生党员同志更应当牢记习总书记两学一做讲话内涵,身体力行,做一名合格党员,让信仰点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