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承办浙江大学120周年博士生国际论坛现代农业分论坛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访问次数:978

        2017523日,浙江大学120周年博士生国际论坛现代农业分论坛在农学院A110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分论坛由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农学院承办,共有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全球16所知名高校的21名博士生参加。农学院院长陈学新、党委书记赵建明、副院长华跃进、祝水金、王岳飞以及党委副书记金敏出席论坛。生命科学院副院长余路阳、生物工程与食品科学院副院长叶兴乾、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陈宝梁及党委副书记包永平、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叶艇等受邀出席。

        农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为本次分论坛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参会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向来宾做了简要介绍。陈院长表示博士生国际论坛是实现全球知名高校博士生学术思想碰撞和学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希望各位参会博士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聚焦农业与生命的国际前沿动态,共同探讨现代农业发展,为全球未来农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随后副院长祝水金教授就本次分论坛的筹备情况作了介绍。

        在研讨会部分,博士生们从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展示,研究工作内容涉及植物、动物、病原微生物学等多个相关学科。来自庞培法布拉大学的博士生Guillem Ylla带来了题为“The MicroRNA Toolkit of Insects”的报告,该研究表明不同昆虫的miRNAs是一种工具,昆虫能够分享一个65个家族中保守的小RNA工具箱,引起了在座听众的热烈讨论。日本东京大学的Tatsuya Kawaoka,介绍了生物体中细胞自噬的机理,从形态学的角度讲解了酵母中与细胞自噬相关的重要结构,以及与这些重要结构形成相关的基因。爱荷华州立大学的Maria B. Mantilla-Perez在题为“Genetic Control of Leaf Angle in Sorghum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报告中提到,加强对一些具有重要形状遗传结构的了解能够促进植物冠层结构多样性的发展。堪萨斯大学的Safder Saieed在题为“A Cellcular Transcription Factor STAT5 Directly Facilitates DNA Replication of Parvoviirus B19 in Human Erythroid Progenitor Cells”的报告中介绍了细胞内重要的转录因子ATAT5能够直接促进人类红系祖细胞中细小病毒B19DNA复制…….

        评审组特邀日本东京大学Shoji Kawamura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评审组对报告人的内容完整性、创新性、表述方式等进行了评审,经过讨论,来自庞培法布拉大学的Guillem Ylla和东京大学的Tatsuya Kawaoka获得优秀论文奖;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的Maria B. Mantilla-Perez和堪萨斯州立大学的Safder Saieed获得优秀展示奖。

        最后评委组组长、论坛特邀嘉宾Shoji Kawamura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点评。他说,今天的论坛报告不仅是一次跨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更是一场多元文化的碰撞,在帮助博士生开阔视野、启迪思想,促进学科交流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他希望各位博士生能在交流中互鉴共赢,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共同为世界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结束后,参会博士生还欣赏了由浙江大学茶艺队带来的茶艺表演,品味中国茶,感受中国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