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学(0901)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19751

      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所属作物学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耕作栽培分别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浙江省重点学科。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22人)、副教授12人;其中兼职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国家杰青1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5人,浙江省“151”重点资助1人、第一层次6人、国家跨(新)世纪人才4人。长期来,作物所继承和发扬“求是、创新”校风,着力培养高质量专门人才,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篇、提名奖3篇,毕业研究生受到广大就业单位的好评与亲睐;目前年均招收研究生70名左右,其中博士研究生近30名(含外国留学研究生)。拥有9个专业实验室,设施先进、完善,为高水平科研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学术背景宽广,大多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20余人次兼任SCI收录的国际杂志编委,其中主编和副主编各1人,有5位教授连续多年(20142016)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22016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0余项,包括国家转基因专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973项目课题3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多项(其中重点和国际合作3项),年均科研经费逾3000万元。主要研究方向:植物基因组学及分子操纵、生物信息学与数量遗传、作物育种与优异种质创新、种子科学与工程、作物逆境分子生理与调控、作物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

       招生专业/领域:作物学按一级学科招生,涵盖二级学科及代码: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090101;作物遗传育种090102;种子科学与技术0901Z1;生物信息学071020、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作物领域095101


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

研究所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的良好平台,重在引导和培养学生掌握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过程中,重视与学生共同讨论确定选题,指导学生掌握选学题目所涉及的基本知识,相关实验技术,数据分析技能和写作技巧,完成毕业设计。同时,研究所十分注重研究生的国际联合培养,鼓励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