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学(090201)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8687

浙江大学果树学于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园艺学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的组成部分。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2名,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1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6人,求是青年学者5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人,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学科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创新团队,现有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个,首届“华耐园艺科技奖”获奖团队1个,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团队1个。学科注重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先进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现主要研究方向为:

      果树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本研究方向应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技术手段,评价我国南方果树种质资源,发掘重要经济性状的优良基因资源;定位并克隆控制优良性状的基因并进行功能研究;开发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用于杂交亲本选择和杂交后代早期的筛选;建立基于番茄、草莓、柑桔、梨等果树作物的遗传转化体系,通过转基因技术或基因编辑技术对果树进行遗传改良。通过这些研究达到加速果树育种进程,提高育种效率的目的。

      果树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生长发育是果实品质形成的基础,本研究方向旨在结合应用传统栽培生理以及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等手段,探明果实生长发育及其过程中的糖、酸、色素和芳香物质等品质相关物质合成积累的规律、影响因素和内在机制,进而探索有效调控措施,进行集成应用,以促进我国果品品质提升。

      果实采后生物学与物流: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果实成熟衰老和采后品质变化的生物学机制与调控途径,以相关功能基因的分离和鉴定为关键环节,应用功能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阐明其代谢机制与调控途径,在此基础上研发果实贮藏与物流新技术,并进行集成与示范推广,以减轻采后果实贮藏与物流损耗,延长产业链,支撑产业发展。

      果实营养与消费指导:旨在研究不同果实生物活性物质组分与含量差异,完善生物活性物质提取、分离与纯化技术体系,评价不同果实生物活性物质的抗氧化、降血糖、降血脂和抗肿瘤等生物效价和药理功能,探讨果品营养保健的物质基础,建立并完善果实营养品质的评价体系,对我国主要果品的营养功能进行综合评价,以引导消费,扩展市场,提高效益。

 


学科具有代表性的获奖项目、代表性成果

20082016年本学科以第一完成单位共发表SCI 论文162 篇,其中五年影响因子大于5SCI论文有21篇(最高影响因子大于10)。主编或副主编教材或专著4部,应邀撰写英文专著与评述论文7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近年来代表性获奖有: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杨梅枇杷果实贮藏物流核心技术研发及其集成应用(第一完成单位)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南方砂梨种质创新及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第二完成单位)

      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果实采后品质变化及其调控的分子生理机制(第一完成单位)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黄花梨品种选育及推广(第一完成单位)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特色果品冷链物流核心技术及其机理研究与应用(第一完成单位)

      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特色果品采后贮运关键技术研创及其应用(第一完成单位)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柑橘果实品质形成与调控的分子生理(第一完成单位)

      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猕猴桃产业化配套技术(第二完成单位)

 

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及成果

研究所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的良好平台,重在引导和培养学生掌握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过程中,重视与学生共同讨论确定选题,指导学生掌握选学题目所涉及的基本知识,相关实验技术,数据分析技能和写作技巧,完成毕业设计。同时,研究所十分注重研究生的国际联合培养,先后有20余位研究生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新西兰、日本、西班牙等国家进行联合培养;鼓励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

      研究生学习期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位博士研究生获2012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每位博士研究生均发表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1-2篇,已有博士研究生发表单篇影响因子达6以上,累计影响因子达13以上的学术论文。每年均有研究生获得硕士/博士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