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090402)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12484

     

浙江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简称昆虫学、或昆虫学”)始建于1912年,是中国现代昆虫学的发源地之一,国内一大批知名学者如蔡邦华(院士)、吴福桢、周明牂、程淦藩、柳支英等著名昆虫学家曾在本学科工作过,钦俊德(院士)、蒋书楠、杨平澜、唐觉、李学骝、肖刚柔、管致和、汤枋德、何俊华、胡萃、吴孔明(院士)等著名植物保护学家曾在本学科求学或毕业于本学科,程淦藩、祝汝佐、屈天祥、唐觉、李学骝、陈琇、何俊华、胡萃、高祖紃、程家安等前辈昆虫学家一直在本学科工作。

昆虫学科于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植物保护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主干二级学科,也是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设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植物保护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设岗学科点。

浙江大学昆虫学科致力于培养昆虫学、植物保护学等相关的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与拔尖创新人才,开展事关国计民生的害虫问题及其治理问题等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为我国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制定治虫方略。我们的宗旨:昆虫科学,以致其道,以善民生 (Insect Sciences for a Bette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