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071011)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5088

      生物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依托于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生物物理学和核技术农业应用的教学与科研机构之一,目前是我国核技术农业应用领域的领军单位。1981年和1984年先后被批准为生物物理学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授予点,1988年被审定为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1989年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亚太地区核农学培训示范中心,1989年被批准为国家首批生物物理学重点学科点。1993年以来一直为农业部核农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以及浙江省核农学重点研究实验室的依托单位。2004年本授予点获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成立“IAEA-浙江大学植物诱变种质创新与利用研究合作中心”(发展中国家中首个获得IAEA批准的合作中心)。半个世纪以来,本授予点一直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工作,逐步形成了以“核技术”及相关生物物理方法为主要研究手段,以服务于“三农”为特色的学科点。历年来,本授予点取得较高水平科研成果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6项、部省级50余项,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三次授予“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998年四校合并建成新浙江大学后,逐步利用学校的综合优势,进行了学科整合和队伍优化,在近年的各类评价体系中,本授予点排名一直稳居全国同学科前茅。

      本授予点现有教学与研究人员20多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3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6人,78%的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点目前朝气蓬勃,已形成一支队伍精干、凝聚力强、有创新精神的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群体和基地。

 

导师简介

 

陈子元 中科院院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生物物理学学术带头人。我国著名的核农学家、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浙江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农学评议组成员,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第一、二届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环境保护协会第一、二届副理事长。1985年被聘为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科学顾问。曾先后获国家和部省级奖励12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曾主编核农学、放射化学、核技术及其在农业科学上的应用、核农学手册和中国核农学(编委主任)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