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求是一片彩 共书母校百廿情――浙江大学第十届农业春季博览会暨献礼校庆彩稻春播启动仪式于百廿校庆倒计时30天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4月22日 访问次数:1353

2017421日,距离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倒计时30天之际,由浙江大学农学院举办的浙江大学第十届农业春季博览会在紫金港文化广场热烈举行。本届农业春季博览会以“春播求是一片彩,共书母校百廿情”为主题,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120周年校庆筹委会秘书长张美凤、校团委书记沈黎勇、农业试验站站长林福呈、党办校办副主任陈肖峰、学工部副部长潘健、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和农学院院长陈学新、党委书记赵建明、副院长华跃进、副院长祝水金、副院长王岳飞、党委副书记金敏等校、院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农学院院长陈学新做开幕致辞,回顾了农学院百年的璀璨历史,感叹农学院十届春季博览会一路走来,见证了农学院近十年来的学科建设、技术创新的进步,学院人才培养的提升,以及学院师生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等社会服务的家国情怀。同时,陈院长介绍道,去年5月,“农业创新与创业联盟”征集志愿者用国际先进的稻田作画艺术,在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长兴分站的土地上绘制出“求是鹰”等图案。他对农学学子用农学院独特的热情和创意为母校献礼高度肯定和赞许,120名校庆献礼志愿者在春博会现场再度聚首,带着秋收献礼留下的稻种,将这份对母校的祝福继续洒在紫金港的土地上,期盼在校庆纪念日当天,彩色的“求是鹰”在紫金港的土地上展翅翱翔。

 

 

        活动现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献礼校庆彩稻春播启动仪式,开场的非洲鼓表演热情洋溢烘托出传统的农耕气氛,到场领导嘉宾向春播志愿者代表授予了具有象征意义的种子和锄头。

 

 

        以“紫金寻梦”为主题的精湛茶艺表演中,校院领导和在场师生纷纷在春播留言墙上书写祝福。张美凤老师代表120周年校庆筹委会接受了在茶艺表演中完成的春播求是一片彩,共书母校百廿情的书法卷轴。 

 

 

 

        我们120位可爱的春播志愿者朝气蓬勃,蓄势待发,手捧校庆纪念装播种礼盒(种子泥土)共同呼喊浙江大学生日快乐,并将于428日,用自己的双手播种下对浙大的祝福。

  

 

        现场,第十届农业春季博览会同时展出,历史、学术、服务、体验四个展区带领广大浙大师生多角度品读农学院悠久而辉煌的历史、领略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浙大师生心系“三农”的家国情怀、学术与创意同台的魅力。到场的嘉宾领导和浙大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大展区,与学生亲切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历史篇:求是奋进 血脉相呈 

        展区以展板、模型展的形式表现了学院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农学院从1910年创立至今,农学院师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理念,抗日战争年代以于子三为代表的农学院师生以行动诠释了我们农学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与责任担当,西迁过程中农学师生更是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共同创造了“东方剑桥”的辉煌。“人生路,农学情”是浙大农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青年学生党员通过采访老教授的青春故事,编撰成册,让我们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火种代代相传的力量。由农学院昆虫所提供的“西迁标本展”格外吸引目光,一个个精致的昆虫标本,泛黄的标签,仿佛将那段珍贵时光定格,留予后人铭记与回味。

 

 

学术篇:学铸高精 农领未来

        展区展示了农学院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体现了农学院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实践能力,以及学院科技和文化相融合的优良氛围。经过层层筛选的农学院第二届“农生·剪影”最美科研图片大赛的优秀作品在学术展区展出,作品用艺术的角度展现出学科之美,在现场吸引了大量好奇的目光。展区的另一部分是农学院2016年以学生为主导的科研论文和专利成果,致谢每一位奋斗在科研一线工作的师生。同步展示的还有农学院各系所师生联合研发的农业科研产品,如“茶爽”、“嫁接多肉”、“有机米”、“嵌合体”、“彩棉”、“宜糖饼干”等,呈递出高精农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信号,完美诠释了“农业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服务篇:情系三农 创造梦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自己所掌握的农学知识运用到国家的农业建设,这是农学院师生始终遵循的理念和情怀。展区介绍了为国家新农村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部分优秀师生事迹以及学院组织学生积极投身乡土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故事。其中,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教授科技扶贫12年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通过自己坚守使得贫困山区泰顺县农民增收近10倍。此外,张国平教授、胡伟民副教授、汪炳良教授、贾惠娟教授、龚淑英教授等一批农学院的优秀教师不忘初心,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浙江大学和湖州市的校市合作,开创了农业推广新模式,通过建设基地,结合地方特色的科研项目,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农学院学生在这样一片充满爱与奉献的土壤上茁壮成长,涌现了一批优秀学生,大学生军人、大学生村官、创业企业家、支教志愿者等等,他们怀揣初心砥砺前行,在不同岗位上书写着同样的三农情怀和求是奋进精神。

  

 

        由“农业创新与创业联盟”组成的特色展区体现了学院八年来开展农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初步成果。各个创业团队展出了他们的创业项目以及产品,“我的一亩彩稻田”作品《禾下乘凉梦》受到了学生的追捧,展区中袁隆平院士的同名亲笔题词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合影。“千寻千岛”创业团队的千岛湖地瓜凭借着其纯手工、原生态、无污染收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丑丑果”创业团队提倡零歧视水果主义,将长相较丑而味道甜美的水果通过重新加工制成果酱,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大块”创业团队将园艺之美发挥到淋漓尽致,还有“微耕科技”的蔓草宝宝——全自动智能植物生长机、3D打印技术等让参观者赞叹不已。

 

 

体验篇:多彩农业 趣味生活

        体验展区充分融合了学科的趣味性和知识性,通过具有专业特色的游戏互动以及体验的模式让浙大师生以一种简单有趣的方式了解农学院。插画与艺术协会现场展示干花滴胶工艺,给人以视觉的享受,更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亲手实践。植保班带来的蚕蛹等特色美食进行现场品鉴,介绍了其营养价值。果树所研究生的“果品大讲堂”也走进了春博会的现场,现场指导同学使用甜度测试仪,切实感受水果的甜度,并通过小游戏带领大家解锁水果密码。茶学班在现场进行了茶艺展示,邀请师生品茶,宣扬茶文化。

  

 

        以此活动向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更是激励全院师生承百年之历史积淀,站在与时俱进的广角,与国际接轨、与国情接轨,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用自己的青春汗水洒在浙江大学的大地上,书写农学人继往开来的新篇章!

 

 

(农学院团委、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