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赴英参加国际杂草基因组协作组(IWGC)领导人会议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3月31日 访问次数:592

作为亚洲区代表,樊龙江教授于2017320-24日赴英国洛桑,参加了国际杂草基因组协作组(International Weed Genome Consortium, IWGC)领导人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和中国的各大洲(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澳洲)代表共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表围绕国际杂草基因组协助组组织框架、数据库、经费筹集、首批重点开展基因组测序的杂草物种等,进行了两天讨论和交流。会议初步确定该协作组作为国际杂草科学协会(IWSS)下属的一个独立组织开展活动,计划建立一个服务于杂草及其作物科学研究者和相关企业的大型杂草基因组数据库(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负责),德国拜尔、孟山都等国际化学和种业公司作为该协作组组织和基因组研究经费赞助商(拜尔公司作为初始赞助企业派代表参加了会议),讨论和确定了10个优先开展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的单双子叶杂草物种等。会议确定今年五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召开第二次会议,与IWSS和赞助企业等进一步协商和讨论有关事宜。

      会后,樊龙江教授访问了英国洛桑实验站农业生态与进化研究所,与杂草研究组负责人Paul Neve就禾本科杂草基因组测序及其与作物互作机制分析进行了交流,双方确定在作物-杂草互作分子和进化机制开展合作研究,近期就稻田稗草群体进化与水稻化感互作分子机制和看麦娘(Alopecurus)基因组测序及其与小麦和油菜化感互作分子机制进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