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系列油菜新品种成为浙江油菜第一大区衢州市的首选品种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12月26日 访问次数:940

        1222,农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周伟军教授结合担任衢州市农科院油菜首席专家、衢州市专家工作站专家,在衢州市作了“油菜特异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应用”专题学术报告,并围绕前期对衢州(全市油菜面积达52万亩,为浙江省第一大油菜主产区)油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及面上生产现场的考察调研,对今后国内外油菜专用品种选育、油菜多用途拓展、新品种示范推广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等作了全面的分析与展望。专题报告会由衢州市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陈润兴研究员主持,衢州市农科院院长汪惠芳研究员、衢州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吴汉平研究员、衢州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卢王印研究员、以及各县(市、区)种子站、农技站(中心)、种子企业、专业大户代表45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伟军教授课题组育成了浙农大601、浙农大605 (高油605)、浙大619、浙大622、浙大630等系列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并提出了作物高产生理与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在生产上广受欢迎。浙农大6011988年开始在衢州市试种应用,至今已推广种植56.86万亩;高油6051996年起在衢州市示范推广,21年已推广种植239万亩;浙大6192010年开始在衢州市试种应用,至今已推广种植41.81万亩,其中高油605与浙大619曾连续8年为衢州市第一大油菜品种;浙大6222015年起在衢州市示范推广,两年已推广种植7.61万亩;2016年最新育成的浙大630也开始在衢州市试种示范。浙大系列油菜新品种共推广种植了345.3万亩,已成为衢州市面积最大的首选油菜品种,为助推衢州绿色发展,打造美丽田园;创新农作制度,实现绿色过冬与可持续发展;集成推广高产配套技术,提高种植效益;关注食品安全,崇尚乡土消费,均作出了重要贡献,竭尽服务三农。

(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