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周伟军教授油菜育种研究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12月18日 访问次数:1240

2016年12月15日,由农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周伟军教授牵头的高效小孢子离体诱变与双单倍体技术创制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周伟军教授课题组历时20余年,针对油菜育种DH(双单倍体)率不高等问题,率先建立了高效油菜小孢子胚胎发生与DH植株再生的技术平台,创建了以高效胚胎发生和植株再生为核心的小孢子技术体系并采用芸薹属种间远缘杂交、胚挽救、倍性育种技术自主创制了异源六倍体油菜人工合成种通过建立的高效小孢子理化诱变与DH筛选技术体系、人工合成种的抗性与优质高产基因聚合转化的分子调控技术平台,创新小孢子技术并成功选育出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浙大619,研发了2套栽培集成技术并广泛推广应用浙大619产量创吉尼斯记录并入选浙江省十大好品种。

同时,周伟军教授课题组育成了多个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其中2014年育成的浙大622品质优(含油量达49.13%、芥酸低于0.1%、硫甙低于20µmol/g),丰产性好,籽粒褐黄色,油质清纯,清香;2015年以来入选油菜主导品种,2015-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东部公园全国生态示范区衢州市开化县政府采购品种。2016最新育成的浙大630是迄今全国常规油菜含油量最高(49.82%)的新品种,且品质优、抗性与丰产性好,综合表现优异,籽粒褐黄色,油质好。

此外,周伟军教授以通讯作者与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0多篇20142015 两年度均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油菜(Brassica napus)领域居世界第一。

(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