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退休教师邹先定教授荣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编辑:admin 时间:2015年02月02日 访问次数:4308

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日前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会前看望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王辉忠、胡和平、赵一德、熊建平等一同看望或出席表彰会。
浙江大学农学院退休教师邹先定教授荣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在表彰大会上,邹先定教授作了题为《一心向着党,一生追随党》的交流发言,得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胡和平的高度评价。
邹先定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和自然辩证法的教学与研究,并主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他任职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期间,学校连续11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现为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农耕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自2003年退休以来,邹先定教授11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著史育人、关心下一代、科普宣传及著述活动。
邹先定教授两度主编《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前后历时7年。院史运用大量真实可靠的材料,记述了农学院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传扬了前辈的创业之功,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宝贵史料,也是浙江大学校史中璀灿的篇章。自2005年始,邹先定教授以院史为载体,结合形势,为农科学生作《农学院发展史与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百年农学的辉煌与期望》、《浙江大学农业科学家的梦想与奋斗》等报告,每年3-4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浙江大学求是优良传统的教育,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现已成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必修专题。
邹先定教授退休后多次婉言谢绝外单位聘用,却毫不迟疑地欣然接受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和宣讲团工作。他把关心下一代视为崇高的事业、光荣的职责,不辞辛劳随校关工委跋山涉水、外出学习考察,殚精竭虑地献言献策。作为宣讲团团长,他以身作则,带头宣讲。在校关工委领导下,他制定宣讲团定期学习、集体备课、试讲、宣讲稿汇编等制度,加强宣讲团自身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求是宣讲团围绕中国梦主题安排12个专题的系列讲座50余场次,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达7000余人次,获得校内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他宣讲《中国道路与中国梦》等专题11场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
邹先定教授退休11年,老当益壮,终日乾乾,奋斗不息。他坚持做到“两不变”和“两不忘”:勤奋笔耕不变,乐于奉献不变;关心下一代不忘,做学生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不忘,体现了一位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2013年,邹先定获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奖。
2014年,邹先定获“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指导教师”称号。
(农学院党政办公室)


第二排右起第一人为邹先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