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隆重举行陈子元院士执教从研70年志庆仪式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11月20日 访问次数:3065

文章千古事,风雨九十载。自1944年大学毕业至今,我国著名的核农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元先生已经在农业教育与科研领域整整奋斗了70年。为了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求是奋进精神,农学院于20141115日上午在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陈子元院士执教从研70年志庆仪式。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浙江大学校友会农学院分会会长周国富,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孔祥有,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陈剑平,全国核农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浙江大学师生代表共计2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专门发来贺信,对陈子元先生的业绩予以高度评价:“您始终以促进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己任,辛勤耕耘,勇于创新,为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培养后备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您在事业上执著追求,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既为年轻一代做出杰出表率,也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道德风范,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张宏建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高度赞扬陈子元院士7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和国家命运同呼吸,与时代脉博共起伏,为祖国科技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人生灿烂的篇章。指出陈子元先生为祖国科教事业不懈奋斗七十年的风雨历程,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举行志庆仪式,在向陈子元先生致敬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弘扬陈子元先生铁肩担当社会责任、不懈追求科学进步的高风亮节,切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周国富校友在致辞中满怀深情地指出,陈子元先生是母校老师中的杰出代表。从
1953年开始,陈子元先生一直在华家池畔工作,为母校的发展殚精竭虑,为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呕心沥血,为祖国的科教事业筚路蓝缕,在核农学领域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在我国农业教育和科技史上写下了浓重的笔墨,是我国农业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楷模,是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以身许农、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热爱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以身作则、淡泊名利的大师风范。希望广大农业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从陈子元先生的科学建树、育人成就和高尚品德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切实担当起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任。
陈子元院士在答辞中谦逊地表示:“我能为国家做点事情,离不开父母的养育、党和人民的培育、老师的教育,离不开前辈、同行特别是同事们的鼎力相助。”
志庆仪式上,农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新介绍了陈子元院士执教从研70年的主要业绩,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介绍了贺电、贺信情况,嘉宾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农学院副院长、核农所所长华跃进主持仪式。
国家“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让核技术接地气——陈子元传》同时首发。
(农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