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顶天之事,接大地之气――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考察“浙大-之豇种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访问次数:7648

9月3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来到位于余杭高新农业示范中心的浙江之豇种业有限公司,专门考察了“浙大—之豇种业生物育种技术研发中心”(浙大-之豇中心)。
我校农学院舒庆尧教授代表研发中心向王辉忠副书记一行介绍了中心的研究目标和开发的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展示了通过无菌培养生产水稻单倍体的流程与设施,汇报了这些技术在超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中的应用成果。
王辉忠副书记在听取汇报过程中对技术的先进性、育成品种的品质和新品种产业化进展等不时提问,对研发中心在水稻生物技术育种研发上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振奋。他说,生物种业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研发水平总体上与国外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来自跨国公司的竞争十分激烈,迫切通过校企联合攻关,缩小差距,迎头赶上,祝愿中心多出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王辉忠副书记指出,近年来浙江有不少非农企业家投身农业,也十分需要农业专家给予帮助和支持。最后,王辉忠副书记还特别指出,浙大这样的高端研究单位要多做创新性强的工作,与其他研究单位要有所区别,要多做“顶天之事”;同时要与产业部门和企业合作,以接“大地之气”。
浙大-之豇中心由我校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于2011年与浙江之豇种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主要从事农作物生物技术育种先进技术研发与高产优质抗病作物新品种选育工作。通过几年努力已在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中取得重要进展,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育成的江浙优201、202等高产、优质杂交水稻在浙江、江苏、安徽、四川等省试种,显示了巨大应用前景。
省供销社主任马柏伟、余杭区区长朱华、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夏英武、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等陪同考察。          
(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