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庆尧教授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并访问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5月30日 访问次数:1347

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FAO/IAEA核技术食品与农业应用司植物遗传育种处处长Pierre Lagoda博士邀请,我院舒庆尧教授于 2014 5 5-9日赴维也纳参加了FAO/IAEA协调研究项目“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enes Involved in Mutagenesis of Crop Plants”第四次协调会。同时,受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Karl-Heinz Engel教授邀请,于511-14日对食品营养与安全系进行了访问。
FAO/IAEA协调研究项目(Coordinated Research Project)旨在发现控制诱发突变相关基因、鉴定其相关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新的高效的诱变育种新技术。项目由来自阿根廷、奥地利、保加利亚、中国、印度、德国、波兰、葡萄牙、瑞士、美国9个国家的11个研究单位参加。会议期间,各参加单位汇报了过去几年来取得的主要进展,深入分析了各项研究成果的意义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内容。舒庆尧教授做了题为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utant Alleles of Genes Involved in Mutagenesis in Rice的报告,介绍了水稻DNA损伤修复基因突变体的鉴定及对诱变处理的响应,大家对利用突变体大幅提高诱变育种效率的初步结果给予了积极评价。会后,舒庆尧教授还专门向FAO/IAEA联合司梁劬司长做了汇报,梁司长希望浙江大学进一步深化此项工作,最终将此项成果形成一个可以向IAEAFAO成员国推广应用的成熟技术,从而大幅提高水稻诱变育种效率。
20144月,由舒庆尧教授和Karl-Heinz Engel教授共同申报的中德科学中心联合研究项目“Characterization of Rice and Soybean Low Phytate Mutant Genes by Means of Metabolite Profiling and Seed Phenomics”获得批准立项(GZ932)。在此之前,双方开展了近15年的不间断双边和多边合作,已共同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此次访问期间,主要对最近的合作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论文发表等做出安排,同时对下一阶段研究工作内容和重点进行了布局。


舒庆尧教授参加FAO/IAEA协调研究项目协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