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紫金,博阅农彩――农学院举办第七届农业春季博览会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3月27日 访问次数:1760

    2014325春暖紫金,博阅农彩农业春季博览会活动在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农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家系里的看家宝,向全校师生展示现代科技农业之魅力。
    2007年创办至今,农业春季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从现代农业的视角,呼吁求是学子共同关注三农、关注中国农业发展,始终是农业春季博览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博览会上学术与趣味同台、传统与高科技并举、创新与特色共存,经过多年的发展,也从最开始的学生为主的文化活动,现已成为农学院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本届农业博览会上设了求是植医馆求是粮仓求是蔬果园求是茶馆求是科技馆求是花园六大专业展区,此外还有学生社团的农业政策和新农村见闻宣讲区、学生从事农业创业成果的展示区、插花示范表演和教学体验区、以及舌尖上的农学院农产品集中品尝区。活动现场人流密集、人声鼎沸,农学院的学生会组成了博览会解说组,每个半点一次集合,带领来参观博览会的老师和同学参加品味农学之旅。
    “求是茶馆展区里展示有我们茶学系老师自主研发茶面包、茶爽含片、茶仕利口服片、茶弈宝、茶美容胶囊、茶多酚提取物、茶黄素、茶饮料、茶花制品等等茶产品以及中国六大茶类的分布介绍详图,现场由学生社团无我茶社同学们带来的茶艺表演分外引人入胜;求是粮仓展区中农学系老师培育的油菜、玉米、水稻、棉花等品种摆放在展区最中央,红黄蓝三色包衣种子、转基因彩色棉制品等为大家打开了农学研究领域的窗口,具有五十余年历史的水稻标本则让大家感受到了百年农学的深厚底蕴,杂粮大蒸笼紫薯、马铃薯、花生、豆角、玉米、慈姑等谷物试吃让人一饱口福;求是蔬果园园艺展区展品包括了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培育而成的有色蔬菜,榨菜和紫甘蓝杂交产生的嫁接嵌合体,珍稀食用菌盆栽、灵芝盆栽,品种多样、形态迥异的多肉植物,以及果实品质团队的科技成果、农业高科技园区、水果营养指南的介绍展板等;求是植医馆展示了植保系师生们制作的品种多样、制作精美的城市昆虫标本和野外昆虫标本,多类农药试剂盒和农药机理图片;求是科技馆是应用生物科学系通过展出系里老师为主研发的诸如为全球糖尿病病人带来福音的纯天然功能大米宜糖米及享有金谷美誉的粒粒滋高锌营养优质大米以及螺旋藻等高科技产品向我们诠释何为科技农业让生活更美好求是花园摆放着园林专业学生规划设计作品,课余创作如水彩、油画、素描和中国画,其插花示范表演区陈列了50余件学生艺术插花创作的作品,并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了教学指导。
 
      为丰富同学们的体验感,博览会各展区增设了许多互动环节,如宣讲区的2014年中央1号文件知识问答,茶学展区的“识茶”、“品茶”、“猜茶”环节、农学展区的扦样比赛、园艺展区的水果糖度测定、应生展区的核心实验技术(转基因、基因抑制等)流程排序大赛、生态瓶制作等等,参与活动的师生们得到了学院准备的教授著作、蝴蝶书签,昆虫琥珀标本,小盆栽、谷物漂流瓶等纪念品。
         博览会“舌尖上的农学院”专区中的昆虫食品品尝人气旺盛,高营养价值的蝗虫、蝎子等组成的美味昆虫宴,以及加入芝麻和调味料的面包虫子和面包虫饼干吸引了高人气,多位留学生在此流连忘返,啧啧称奇。此外,在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博士的“蔬菜阳台”项目、叶小姐的原蜜、农创社团的有机生菜和铁皮石斛四个项目提供了详尽的介绍和现场品尝,得到了师生们的充分肯定,不仅现场实物一扫而光,接受了多单预定。
        
    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农业试验站等单位的支持,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等参观了博览会,品尝了学生自制的茶点并给予了同学们鼓励。
    农业春季博览会汇聚了部分学院科研创新成果和学术成就,凸显了产学研结合的学院办学特色,是农学院文化日月积累和进步的见证,也是学院面向全校,乃至全社会展示办学成就和精神风貌的窗口之一。在浙大校园之中,引导大学生们“知农、学农、爱农”,建立大学生对新时代“农文化”的关注,为求是校园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