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庆尧教授赴尼泊尔指导水稻育种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2月24日 访问次数:1072

2014216-18日,受尼泊尔农业研究委员会(Nep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ouncilNARC)的邀请,我院核农所舒庆尧教授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签约专家,对NARC加德满都总部及下属研究所、Tribhuvan University等地进行了访问。舒庆尧教授参观了研究所的实验室和田间设施,在听取了尼方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尼泊尔技术合作项目“SUPPORTING MUTATION BREEDING APPROACHES TO DEVELOP NEW CROP VARIETIES ADAPTABLE TO CLIMATE CHANGE”的重要性、实施方案和执行情况的汇报后,就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和注意的技术、策略、方向等提出了专业建议,并起草了一份提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给予支持的报告。访问期间,舒庆尧教授还为NARC加德满都总部所在研究所人员做了题为“MUTATION BREEDING IN MORDEN CROP IMPROVEMENT”的学术报告;为Tribhuvan University生物技术系高年级学生做了核技术农业应用的介绍。
最后,舒庆尧教授向NARC执行会长通报了访问交流的相关情况,并向他们介绍了浙江大学特别是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有关情况和在中国的地位。在交流中得知,尼泊尔农民对发源于中国的杂交水稻特别有兴趣,但NARC刚刚开展相关研究,迫切需要相关技术培训和技术援助。舒庆尧教授告诉他们浙江大学在这方面完全可以提供相关培训和服务,建议NARC通过外交渠道与浙江大学取得联系,建立起正规的合作关系。
舒庆尧教授接受NARC执行会长Gurung DB博士(右一)赠送的纪念品
舒庆尧教授在CHIWAN尼泊尔国家玉米研究中心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