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茶科技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12月05日 访问次数:1009

2013国际茶科技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31128日至1130在中国名茶之乡嵊州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茶叶学会、浙江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韩国茶学会、韩国济州大学茶叶产学研合作中心联合主办,嵊州市越乡名茶协会承办,杭州合众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印度、韩国、德国、日本以及中国的160多位茶科技与茶文化经济领域研究者就茶树育种与栽培、茶叶加工与生化、茶叶经济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并对如何加强茶产业的国际间合作展开了讨论
29日上午,浙江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茶叶研究所所长、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梁月荣教授主持了开幕仪式。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鸿道,原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会会长黄书孟,嵊州市政协副主席、嵊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科卿分别在开模式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70余篇,筛选了56篇论文出版论文集;33篇论文在会上宣读,23篇论文墙报交流。举行全体会议1次,并由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浙江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屠幼英教授主持;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Xu XQ 报告了澳大利亚茶文化和茶叶消费发展趋势;斯里兰卡茶叶研究所Mewan研究员报告了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茶产业中应用的最新进展;韩国济州大学的Song KJ 教授报告了韩国茶树育种与栽培方面的先进经验;德国不伦瑞克大学的Peter Fleischmann教授报告了季节变化对茶叶香气滋味形成影响德最新研究成果;浙江大学梁月荣教报告了茶籽及其生理活性功能的研究心进展。
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举行了4次专题分会场交流,28篇论文作者就茶树育种与栽培、茶叶加工与生化、茶叶经济与文化这三个领域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大会组委会评审,四篇优秀论文被评为一等奖,本校留学生金恩惠和硕士研究生赵越的论文获得了一等奖。
会议期间,嵊州茶文化研究会和越乡龙井名茶协会还为与会代表表演了极具嵊州茶文化特色的节目双越飘香”。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的越剧与越乡龙井茶文化的完美融合,让与会者感受了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会务组在会后组织了部分国外来宾考察了具有典型江南特色的茶区——茶叶研究所实践教学基地羊岩山茶场,来宾们对基地中的“品种-有机栽培-清洁化加工-观光农业-茶文化”的完美结合纷纷感叹不已。
2013际茶科学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校茶学学科与各国茶科技和文化工作者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对未来的合作领域也开展了探讨。会议初步形成意向,2014国际茶科技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拟于201410月在韩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