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双生病毒暨第五届国际单链DNA病毒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11月14日 访问次数:1084

    20131139日,第七届国际双生病毒暨第五届国际单链DNA病毒研讨会(7th International Geminivirus Symposium & 5th International ssDNA Comparative Virology Workshop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病毒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这一盛会。该研讨会是双生病毒和单链DNA病毒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本次大会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大会开幕式由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雪平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新教授代表浙江大学致欢迎词,周雪平教授代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和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致欢迎词。
大会特别邀请美国俄亥俄大学David M Bisaro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Robert Gilbertson教授、美国北卡州立大学Linda Hanley-Bowdoin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Judith Brown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Garry Sunter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Siobain Duffy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Xiuren Zhang博士、巴西维索萨联邦大学Elizabeth P B FontesFranciso Murilo Zerbini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Supriya Chakraborty教授、德国癌症研究中心Ethel Michelede Villiers教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Tatjana Kleinow博士、西班牙马拉加大学Eduardo R. Bejarano教授、西班牙科学院Jesús Navas CastilloEnrique Moriones博士、墨西哥Rafael F. Rivera-Bustamante教授、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植物病毒研究所的Gian Paolo Accotoo博士、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nryk Czosnek教授、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Murad Ghanim博士、瑞士巴塞尔大学Mikhail Poggin教授、巴基斯坦国家生物技术与遗传工程研究所Robert Briddon博士、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Arvind Varsani博士、中国科学院谢旗教授、浙江大学周雪平教授、刘树生教授、李正和教授等3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就新单链DNA病毒的发现、双生病毒的发生与流行、双生病毒的遗传进化、双生病毒与植物寄主的互作、双生病毒与传播介体的互作、抗双生病毒种质资源的培育、双生病毒防治策略等专业领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昆虫科学研究所,对实验室现有的规模、设备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浙江大学刘树生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参会代表通过集体投票方式选定印度为下届会议举办国。
大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植物病毒学科领域的创新进展,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有助于提高中国病毒学的研究水平及自主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植物病毒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