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景观设计大师访问农学院作学术交流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09月29日 访问次数:985

应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邀请,日本著名景观设计大师佐佐木叶二(SASAKI YOJI)教授于925日访问农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佐佐木叶二教授被誉为日本当代三大著名景观设计师之一,他的作品享誉日本,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都颇具影响力。25日上午的“景观设计座谈会”,我校园林学科师生代表与佐佐木教授近距离交流,并邀请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杭州园林设计院、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知名设计单位和园林施工企业介绍国内典型设计与工程案例,佐佐木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座谈会到会60余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大师的精准点评和针对性建议使与会者获益良多。
来访期间,佐佐木叶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基于美学表达的日本当代景观设计”的大型报告会。我校园林专业师生,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省内园林设计师均闻讯赶来聆听大师报告。拥有300个座位的农学院A座报告厅涌进了近700人,听众挤满了通道,会场气氛热烈。佐佐木教授从细部之美、季节之美、并列之美、气氛之美、素材之美、简洁之美、阴影之美等七个审美视角,系统地阐述了日本园林对待传统美的现代意识,探讨如何处理传统园林与现代景观的关系,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简出地和大家分享了他简洁、实用、舒适、精良的景观空间设计理念。引用案例多为佐佐木教授的获奖作品,如NTT武藏野研究院开发中心广场、琦玉新都榉树广场、六本木山庄等。在提问环节中,佐佐木教授与听众就设计中土地文脉的延续、细节的表现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将讲座的互动气氛推向了又一高潮。大师的精彩演讲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眼界,也给在场的同行高校师生和设计师们带来了新的启示。同行的热情参与,也体现了风景园林学术交流的迫切性和风景园林行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