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皇家人文和科学院院士de Wit教授等访问生物所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08月20日 访问次数:1107

荷兰皇家人文和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病理学家、荷兰瓦格宁根大学Pierre de Wit教授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副教授Jian Hua博士,应邀于2013815日至17日访问了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Pierre de Wit教授1992年至今一直为Wageningen大学植物病理学总负责人。他早在1999年当选荷兰皇家人文和科学院院士(Member 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KNAW)2007年至今担任荷兰皇家人文和科学院生物学部秘书长,2008年获KNAW教授金奖(在一共220 多名KNAW院士中,只有25名获评KNAW 教授金奖)1999-2004年为Wageningen大学实验植物学研究生院院长(Director Graduate School Experimental Plant Sciences)2003 年起兼任生物系统基因组学中心负责人。Jian Hua博士1998年毕业于美国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1998-2001年为Whitehead Institute, MIT博士后,2001-2008年为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系助理教授,2008年晋升为副教授,兼任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领域研究生学习主任。
访问期间,Pierre de Wit教授给师生们做了题为“New Effectors of the fungal tomato pathogen Cladosporium fulvum and its relatives; what have we learned so far?”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病原真菌Cladosporium fulvum效应蛋白鉴定和功能分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Jian Hua副教授做了题为“Cell cycle progression and plant disease resistance, a connection revealed by Arabidopsis autoimmune mutant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她实验室取得的植物抗病分子机理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尽管还处于暑假,报告还是吸引了我所和外院师生踊跃参与,整个会议室济济一堂。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同学们积极提问,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长马忠华教授、植保系主任宋凤鸣教授会见了Pierre de Wit教授,并召开了教授交流会,就各自学校和研究所的发展和研究进展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此外,Pierre de Wit教授和Jian Hua副教授与生物技术所蔡新忠教授就双方实验室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实验室都希望能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
Pierre de Wit教授从事番茄与叶霉菌(Cladosporiun fulvum)互作机理研究30多年。他实验室在世界上最早克隆了真菌无毒基因(Cladosporiun fulvum无毒基因Avr9Avr4),在番茄与叶霉菌互作机理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 PNAS, Plant Journal, 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等国际植物科学和植物病理学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被引用5580多次, H指数44, 为植物病理学发展,尤其是植物与病原物互作分子机理方面的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多次主持有关植物病理学的国际大会,担任国际上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顾问,为2005-2007IS-MPMI(分子植物-微生物互作国际学会)主席。现任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 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等期刊编委以及Phytoparasitica期刊顾问。2003年被ISI选为高引用作者;2007年被美国植病学会授予Noel T. Keen分子植病杰出奖。华健副教授早期主要从事乙烯受体基因鉴定及其信号传导途径解析方面的研究,现重点研究温度等环境条件对植物生长发育以及植物抗病和防卫反应的影响分子机理。研究结果已经在CellScienceGenes and DevelopmentPlant CellPNASPLoS Pathogen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