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Yusuf A. Hunnan教授报告会成功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05月13日 访问次数:1107

 

应我校外事处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癌症医学院副院长Yusuf A. Hannun教授于2013年5月5日至7日访问了浙江大学,并主讲“竺可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第17场,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讲学活动。
Yusuf A. Hannun博士一直以来致力于神经鞘脂类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是世界著名的分子生物学家及医学科学家。Hannun博士从事癌症形成机制研究多年,是美国国家健康研究(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科学基金的R01系列长年获得者,在Nature, Science, PNAS, J. Bio. Chem., Mol. Bio. Cell, FASEB J.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480余篇论文,2011年的H 指数达到了94,在神经鞘脂类代谢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领域有较高的造诣和极高的国际知名度。
这次外事处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还邀请了Hannun教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两位同行共同来访。其中Lina M. Obeid教授是一位临床科学家、生物医学家,现担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医学院研究主任。Obeid 教授所在的科学办公室致力于协助石溪分校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研究范围涵盖了基础、转化以及临床研究等多方面。另一位为华裔教授毛存贵,在过去的十余年中,毛存贵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脂类研究,其团队首次发现并克隆了3个人类碱性神经酰胺酶(ACER1, ACER2, 和ACER3),为治疗癌症提供了潜在良方。毛博士与我校昆虫学科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是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合作基金获得者,与祝增荣教授一起在昆虫鞘磷脂代谢方面共同培养了多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在Cell Mol Life Sci等国际刊物发表了系列论文。
2013年5月6日上午,竺可桢杰出学者讲座系列(17)第一场,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C座10楼会议室1012如期举行。报告会由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祝增荣教授主持。Hannun及同行的Obeid和毛教授为与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教师、同行做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有关神经鞘脂类物质及其代谢的深层次研究报告。Hannun教授首先对具有生物活性的神经鞘脂类物质及其细胞调控做了简短介绍,鞘脂类代谢产生一系列具生物活性的鞘脂类物质如神经酰胺、鞘氨醇、鞘氨醇磷酸及神经酰胺磷酸等,从而在亚细胞水平和拓扑组织将许多代谢途径进行关联。Obeid教授着重介绍了与癌症相关的生物活性神经鞘脂类物质,她首先带大家回顾了系列神经鞘脂类物质,接着对神经酰胺的合成、与衰老有关的神经鞘脂类物质、神经鞘氨醇激酶与癌症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毛教授接下来介绍了碱性神经酰胺酶在调控鞘脂类代谢和信号转导中的作用。现场气氛活跃,与会老师同学争相踊跃提问,几位教授悉心作答。Hannun, Obeid和毛教授稍后还仔细聆听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几位学生代表分别就神经酰胺代谢对果蝇繁殖能力的影响、与稻飞虱抗性相关的神经鞘磷脂代谢、螟虫碱性神经酰胺酶及中性神经鞘磷脂酶的cDNA克隆等课题进展所做的简要介绍,并给出了积极意见。Hannun和Obeid教授尤其对“与稻飞虱抗性相关的神经鞘磷脂代谢”研究非常感兴趣,认为该研究对于探求稻飞虱抗性机理具有积极意义。
当日下午,竺可桢杰出学者讲座系列(17)第二场,于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C座邦华厅顺利举行。报告主题为“斯芬克斯之谜、鞘脂类代谢和细胞调控,Yusuf A Hunnan教授主讲,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学新教授主持。外事处交流办公室主任徐莹向Hunnan教授颁发了“浙江大学竺可桢杰出学者”纪念牌。
Hannun教授以斯芬克斯之谜引入主题,回顾了鞘脂类代谢的相关研究进展以及某些酶在癌症治疗上的作用,详尽介绍了其实验室在鞘脂类代谢研究上的新发现。鞘脂类包括鞘氨醇、鞘氨醇-1-磷酸、神经酰胺、神经酰胺-1-磷酸等,是一类重要的细胞调控分子,而这些分子的代谢被30种以上的酶高度调控。Hannun教授的报告综述了鞘脂类的研究概况,包括鞘脂类代谢中绝大多数已知酶类的分子识别,模式生物(如酵母和小鼠)的建立,可用于分析复杂油脂结构的质谱学的发展,研究鞘脂类代谢组的信息学方法的发展等,并进而讨论了从生物活性鞘脂类研究伊始所出现的主要概念。首先,鞘脂类代谢建立起代谢物相互连接的网络,使得这些分子物质的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得以译解。其次,鞘脂类代谢的大多数酶类,显示出非常特异的亚细胞定位特性,这表明它们的底物和产物具有局部代谢特征和局部作用。第三,对于神经酰胺的研究尤其表明,其实际是在一定组合方式中产生的具有结构特异性的密切相关的一类分子物质。这其中的一些概念在有关癌症生物学和治疗学的研究中进一步得以阐释。现场气氛活跃,各位老师同学积极提问,Hannun教授都一一详细作答。
Hannun教授的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农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生科院、动科院、附属医院等众多学科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教师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江苏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计量学院等的同行。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Hannun教授一行还在昆虫所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与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Hannun教授一行的精彩讲座、与学科相关师生的详细讨论和交流将促进我校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之间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