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平常务副院长出席李振岐院士塑像揭幕仪式

编辑:admin 时间:2010年09月26日 访问次数:4649

9月18日,李振岐院士塑像揭幕仪式在西北农林大学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周雪平教授和生物技术研究所胡东维教授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李振岐院士是我国植物病理学的开拓者,小麦条锈病研究的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小麦条锈病和植物免疫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不断探索解决中国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取得了丰收的成果。针对小麦条锈病的流行规律与防治措施开展的研究,为全国研究小麦条锈病流行体系奠定了基础,其研究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围绕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所提出的治理策略和技术方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指导研究生,在细胞、亚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小麦条锈病的变异机制,首次明确了突变和异核作用是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的主要途径,初步建立了我国小麦条锈菌DNA分子遗传标记体系。9月19日,周雪平教授还在纪念李振岐院士逝世三周年学术交流会上作了“Plant defense and geminivirus counterdefense”的大会报告。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