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成功举办BBSRC CPA蛋白源生物农药学术研讨会

编辑:admin 时间:2010年09月22日 访问次数:4434

9月20-21日,英国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iotechnology &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BBSRC)中国合作研究资助计划 (China Partnering Awards,CPA)有关新型杀虫蛋白发掘的中英合作会议“BBSRC CPA蛋白源生物农药研讨会”(BBSRC CPA Workshop on Protein Based Biopesticides)在杭州顺利举行。会议按照项目计划由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英国达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和农业部“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共同举办。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的叶恭银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来自英国达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BBSRC的CPA项目专门用于资助中英两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进行互相交流以促进双方各方面的合作和青年科学家的培养。会议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行,经过两天的交流与讨论,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议首先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学新教授和英国达伦大学的John Gatehouse教授代表中英方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致辞祝贺。接着John Gatehouse教授介绍了他在利用蛋白融合技术研发新型生物农药和转基因作物上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的张杰、何康来研究员则分别就Bt杀虫蛋白的筛选开发和其交互抗性的发展做了专题报告。中科院植生所的凌尔军研究员介绍了他在果蝇的酚原氧化酶家族对铜离子的不同反应上的研究结果。纽卡斯尔大学的Angharad Gatehouse给与会学者作了从生物的毒液中寻找各种蛋白酶并将之应用于害虫防治的报告。叶恭银教授则介绍了他在寄生蜂毒液的分离和功能鉴定上的最新成果。包括浙大在内的各个高校和研究所的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纷纷就自己的研究结果作了报告。大家都对蛋白源生物农药在害虫控制和未来新型杀虫转基因作物上的有良好应用前景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并对该项目资助中方科学家赴英研究和下次在英国举行研讨会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协调。
 
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推动了蛋白源生物农药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宣传了浙江大学和农业生物技术学院,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昆虫学科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为我校昆虫学科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