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王晓伟研究员发文报道重大入侵害虫烟粉虱的转录组

编辑:admin 时间:2010年07月19日 访问次数:7999

 
入侵烟粉虱是当今全球严重关切的一类重大农业害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近年来多次报道了其严重危害,并对其冠以“超级害虫”的称谓。外来烟粉虱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入侵我国,近10年已在十多个省份陆续暴发,并传播危害性极大的植物双生病毒,排斥和取代土著近缘物种,成为我国目前农业生产中危害性最大的一类有害生物。
由于入侵烟粉虱对农业生产危害巨大,有关其基因信息的研究从2000年起一直被各国学者关注。但由于烟粉虱包含20多个隐种,遗传结构十分复杂,每一个隐种的全基因组的大小就为果蝇基因组大小的6倍,全基因组测序需要大量资金和较长时间,因此烟粉虱基因信息的研究就成为了一个国际学术难题。而烟粉虱的基因信息的匮乏,又严重制约了对其入侵和危害相关机制的深入研究。农业生物技术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王晓伟研究员、刘树生教授等利用新一代的Illumina测序技术,首次测定了Q型烟粉虱的转录组,通过同源性分析,找出了2万多条烟粉虱的基因,为深入研究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该研究发现了众多与烟粉虱抗药性相关的基因,为开发相应的杀虫剂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这篇文章也是首次利用Illumina技术测定了一个没有基因组信息的物种的转录组,为今后利用有限资源高效研究其它基因组未知物种的基因信息,提供了宝贵的先例。
该文章一经发表(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164/11/400,立即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美国、以色列、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立即对文章的发表表示了祝贺。由于文章短时间内被大量阅读、下载,该文已被BMC Genomics杂志标记为'Highly accessed'的文章。
王晓伟2009年8月从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学业回国,被我校聘为特聘研究员,回国后与刘树生教授课题组合作,主攻烟粉虱分子生物学和媒介昆虫-植物病毒互作领域的研究。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