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2010届博士生殷学仁在植物学顶级刊物Plant Physiology发表论文

编辑:admin 时间:2010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7501

植物学国际顶级刊物Plant PhysiologyIF=6.23571最新一期发表了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2010届博士生殷学仁题为猕猴桃AdEILAdERF基因参与调控果实成熟相关基因表达(Kiwifruit EIL and ERF genes involved in regulating fruit ripening的论文。
乙烯是重要植物激素,参与植物整个生命进程,也是影响果实成熟衰老最重要的植物激素之一。乙烯生物学研究包括乙烯生物合成和乙烯信号转导两大主题,长期以来植物学界存在一科学猜想——乙烯信号转导能否反馈调控乙烯生物合成。该论文从猕猴桃果实乙烯信号转导途径两个转录因子基因家族(EIN3/EILERF)入手,发现猕猴桃果实AdEIL2AdEIL3可活化乙烯合成关键基因AdACO1启动子,进而调控乙烯合成相关基因转录,并加速植株乙烯合成,首次系统的阐述了EIN3/EILs可作为乙烯信号转导反馈调控乙烯生物合成的关键位点,该研究结果为果实乙烯生物合成调控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殷学仁博士由浙江大学和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联合培养,受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计划资助在新西兰开展2年的合作研究,此前其博士论文的部分结果已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F=4.271)和《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IF=2.311)发表论文。殷学仁博士的指导教师是陈昆松教授和Ian Ferguson院士。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