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信息交流策略计划与设计”研讨会(高研班)成功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0年05月25日 访问次数:2561

由亚洲开发银行(ADB)和农业部行业项目资助,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昆虫学会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和浙江省人事厅主办,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金华市植物保护站承办的“植物保护信息交流策略计划与设计”研讨会(高研班) (Communication Strategy Planning and Message Design Workshop)于2010年5月18-20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成功举行。研讨会(高研班)由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和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祝增荣教授主持。
浙江省金华市农业局吴立钢局长、浙江省植保学会理事长、浙江省植物保护局局长徐云高级经济师致辞,国际水稻研究所资深科学家、亚洲开发银行水稻减少田间损失项目协调人K.L. Heong教授作了“信息传播与植物保护”、“针对农民和推广系统的简化生态工程原理与方法”;菲律宾Visayas State University的M. Escalada教授作了“如何传播技术,改善农村生活”和“信息传播方案的预先测验与评价”;浙江大学祝增荣教授作了金华、临桂农民对稻飞虱防治行为-认识-态度与生态工程之间的差距”;浙江农科院吕仲贤研究员作了“浙江金华农户生态工程治理水稻害虫实验”;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总站王华生总农艺师和张清泉农艺师作了“桂林生态工程治理水稻害虫”等报告;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郭荣高级农艺师介绍了“中国农民如何获得植物保护信息:目前的推广方法”;金华市植物保护站陈桂华研究员介绍了“金华市植物保护技术推广系统”等。
研讨会(高研班)总结了前期在浙江金华和广西桂林开展的稻田生态工程技术治理有害生物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讨论了应用生态系统工程治理有害生物的信息传播的媒体方案及其设计,提出了针对规模种粮户和小规模兼业农户不同的策略组合,最后制定了浙江金华、广西桂林以及全国的生态工程信息传播活动执行计划。
参加研讨会(高研班)的有来自国际水稻研究所、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内相关大学从事植物保护和媒体推广的教师、农科院、中国南方多个省从事水稻植物保护技术推广的专业技术人员、研究生等共35人。
本研讨会(高研班)强化了信息交流、传播策略理念在植物保护中的实际应用,对培养具有信息传播策略意识的相关专业人才、提高相关专业学科的研究水平、拓展研究领域、促进中国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生态系统的健康服务功能、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