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介绍  学科奠基人

吴耕民,号润苍(1896-1991),教授。191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专门学校; 1917-1920年由当时教育部派遣至日本兴津园艺试验场研习;1920年学成归国, 回母校任教;1921年春至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任教,同年夏,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改组为国立东南大学, 吴老先生任园艺系主任, 副教授。

1927年, 吴耕民先生转至浙江,参加筹建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 成立园艺系, 任系主任, 教授。1933年秋离开浙江大学, 赴任青岛农林事务所特约研究员。1934年创建山东农学院园艺系,任系主任,教授。1935年转至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建立园艺系,任系主任,教授。1937年5月转任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场长, 兼浙江省农业推广委员会主任。1939年,回到浙江大学农学院任园艺系主任,教授。1943年夏经农科高等院校教授选举提名,并由当时教育部学术委员会通过,与苏步青等一起被聘为教授。1939-1949年,曾在金陵大学、中央大学、云南大学、南通学院兼课讲学。

1949年以后,吴老先生一直在浙江大学农学院以及后来的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任教授,1956年被教育部评为一级教授,1957年被选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81年出任浙江省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1986年当选中国园艺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1963年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7年被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特邀委员。

吴耕民先生是我国园艺科学和园艺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终身执教达70多个春秋。1921年至1937年间,先后创建了4所农业院校的园艺系和1个研究所,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如曾勉、章恢志、谭其猛、李曙轩、沈德绪、蒋聪强、李育农、孙筱祥、陈杭、张上隆等。

吴老先生学术造诣尤深,通晓英、日、法三国文字,主编和编著了大量著作和教材。据不完全统计,他的专著有23,论文34,共计1000万字以上,为传播园艺知识、总结我国园艺技术经验起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