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带头人

张上隆教授

日期:2017-03-30

张上隆教授

  张上隆教授热心园艺教育任教50余年来先后开设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并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果树栽培学总论》和《果树栽培学各论(南方本), 其中《果树栽培学各论(南方本)》获农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先后培养硕士生16名和博士生20名。

  张上隆先生早年专注栽培学与生产技术研究, 在海涂种桔技术、罐桃品种选育、柑桔计划密植、胡柚良种选育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从八十年代开始先生逐步把研究重点转向果树生理学研究特别是果树坐果和果实发育、采后生理等方面的工作。1993已年届花甲的他, 根据国内外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动向, 系统学习该领域基本知识在我国率先将分子生物学理论与技术引入到果树研究领域,并对柑桔等果实品质形成及调控的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张上隆 (1933-),教授。1957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果蔬专业留校任教至今。1983年被批准为硕士生导师,1993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5-2001年为果树学科学术带头人。张上隆先生曾兼任浙江省科协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柑桔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浙江省农塑应用研究会理事长、浙江省花卉协会副会长。

张上隆教授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攻关计划项目、农业部重点科技项目和省级科研计划项目等20余项先后在《Biotechnology Advance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Science》以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主编《果实品质形成与调控的分子生理》等著作获省部级一//三等奖10余项。





访问次数: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