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

种质资源和重要功能基因是实现种质创新和推动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发达国家在果树资源收集、评价和利用方面有着成功的先例,尤其是生物技术及分子标记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使亲本组合选配逐渐由仅基于表现型转向表现型与基因型的结合,杂交后代越来越多的性状可以得到预测,基因编辑和性状定向改良技术快速发展并有望产业化应用,大大提高了育种效率。

本研究方向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和生物技术手段,研究果树系统发育及遗传多样性, 评价我国南方果树种质资源,发掘果树重要经济性状的优良基因资源; 研发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尤其是用于杂交亲本选择和杂交后代早期筛选的分子标记技术;建立基于番茄、草莓等植物的遗传转化体系,用于基因功能验证, 并为果树遗传改良奠定基础。

在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子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子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欧盟项目子课题等项目支持下,先后Biotech AdvJ Allergy Clin ImmunPlant Cell EnvironJ Exp BotJ Agric Food Chem等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以第二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果树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评价和优良基因资源挖掘利用;

 果树重要品质和抗逆经济性状的分子遗传控制解析;

 果树高效转基因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果树新优品种选育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