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介绍  学科沿革

浙江大学果树学科历史悠久,是浙江大学农学院传统学科之一。1927年由我国园艺学奠基人吴耕民先生在杭州笕桥创建,1934年迁址于华家池。

1937年日本侵略军进犯杭州,竺可桢校长率领全校师生员工西迁,1941年至贵州遵义,校址基本稳定,并在湄潭开始正常的教学秩序。

19458月抗日战争胜利, 浙江大学于1946年回迁杭州,在原址华家池重建校园。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后,成立了独立的浙江农学院(1960年改名为浙江农业大学)。当年有安徽大学、金陵大学和中央大学的园艺系并入, 使果树学科的师资力量处于全国前列。

1966年后,由于文化大革命,中断招生。1974年恢复招生;1978,全国恢复高考后, 园艺系正式分设果树和蔬菜专业独立招生。1998,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浙江大学;2011,果树学科随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一起从华家池校区搬迁至紫金港校区。

果树学科为国务院最早批准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之一,分别于1981年和1986年得到批准,沈德绪先生为首批博士生导师。1998,涵盖果树学在内的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获得批准。

果树学科于1983年被批准为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学科,2007年涵盖果树学在内的园艺学一级学科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1999年起园艺学科被列入国家“211工程” 重点建设项目,2005年列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计划;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并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行列。

浙江大学果树学科在一代宗师吴耕民先生及后续的熊同和、陈学平、沈德绪、张上隆等教授努力下,已发展为我国具重要影响的学科之一。

学科以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为导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牵引,以“创新”为主题,以“传承”为主线,引入现代生物学研究与技术手段,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通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著、创办/主办有影响的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等,加快学科发展的国际化进程,形成并扩大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促进果树科技和产业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