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岑课题组构建叶际微生物组研究框架与设计策略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访问次数:0

        作物的抗病育种主要依赖于对宿主植物抗病基因的挖掘和利用,但植物病原快速进化加重了作物抗病性丧失。叶际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表面,也为功能微生物提供了广阔的栖息地。高效挖掘和发现抵御植物病害的叶际微生物组能为作物抗病性丧失治理提供潜在方案也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对叶际微生物群落组装及调控宿主抗病性的分子机制认识仍不充分,这也极大限制了抗病叶际微生物组的精准设计及其田间防效的稳定发挥


2022年12月6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王蒙岑课题组在Nature Food发表题为Pathways to engineering the phyllosphere microbiome for sustainable crop production综述论文。文章系统探讨影响叶际微生物群落组装因子以及叶际微生物群落对植物宿主抗病性的调控机制,并首次构建了整合全息组学、遗传学操作、高通量鉴定和新兴人工智能技术的叶际微生物组研究框架与设计策略,为深入理解植物微生物互作机制和高效挖掘抗病微生物资源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曹光彪高科技发展基金等项目资助。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詹成芳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蒙岑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Haruna Matsumoto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刘羽飞博士也参与了该项工作;浙江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2-00636-2

Chengfang Zhan, Haruna Matsumoto, Yufei Liu, Mengcen Wang. (2022). Pathways to engineering the phyllosphere microbiome for sustainable crop production. Nature Food, doi: https://doi.org/10.1038/s43016-022-00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