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陈昆松教授荣获浙江大学“三育人”教书育人标兵称号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访问次数:144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

113日晚,浙江大学第十一届三育人先进颁奖晚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昆松教授荣获浙江大学第十一届三育人教书育人标兵称号


2002年启动的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既是学校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体现。第十一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4万余名师生的踊跃参与,经民主推荐、民主联评、网络投票、民主评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0位教书育人标兵,5位管理、服务育人标兵,5个先进集体和48位先进个人。

现场,农学院代表和陈昆松教授的学生们组成了昆家军,喊出嘹亮的加油口号,表达对陈昆松教授多年来谆谆教导、悉心关怀的感恩之情。

 

育人在于唤醒·赋能

陈昆松,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面向2035年战略研究领域总体组副组长、十四五国家科技规划领域总体组副组长、十二五”“863”主题专家;教育部第七、八届科技委农林学部委员;国家园艺作物品质调控与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食品冷链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潜心教研  倾心育人

我热爱教学、享受教学

多年来,陈昆松教授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将国际前沿进展和自己的研究成果实时融入教材和课堂内容,使得教学课堂更加生动、鲜明。

陈昆松教授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园艺学进展》《实验园艺学》等、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园艺学总论》《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等。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5门,其中《园艺产品采后生物学与贮藏物流》入选浙江省一流课程和浙江大学思政示范课程,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园艺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组织浙江大学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的欧美发达国家院士参与课程建设,开设国际化教学模块。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亦师亦友  唤醒火花

陈昆松教授认为,作为师者,不仅仅要做到授业与解惑,更要关注传道与唤醒要怀揣润物细无声的教学理念做好教书育人。

多年来,陈昆松教授深耕一线,努力把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积极探索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相结合的立体式教学方式。

要把学生当成朋友,亦师亦友,常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将年龄的代沟融化于交流之中陈昆松教授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唤醒学生心中的火花,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他先后培养研究生56人(其中博士35人),毕业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指导研究生获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团队获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 

聚焦前沿  引领创新

一名好的老师不仅仅要是学生所好,更是社会所好

陈昆松教授聚焦四个面向,积极组织科研团队攻关卡脖子问题和尖端前沿技术,培养科技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3项)等。在PNAS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55件,主持制订国家行业标准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一等奖5项(其中2项自然科学奖),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创刊并主编SCI刊物Food Quality and Safety


陈昆松教授认为,教师的核心工作是教书育人,自身也应当具备全面的素质,需要通过终身学习不断补充新的知识。科研就是重要的途径之一,通过科学研究可以直接跟踪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动态。

农科的学生不仅仅要进入田间地头,更要了解现代农业的新趋势和新装备。作为教师,应该武装好自身,将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推进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让学生获得更新、更广的知识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