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研究团队揭示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细胞通路选择机制

编辑: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访问次数:1043



201893日和108日,浙江大学农学院生物物理学研究团队先后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IF5=6.825)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IF5=10.235)上在线发表题为“SUMO-1 modification of FEN1 facilitates its interaction with Rad9-Rad1-Hus1 to counteract DNA replication stress”和“Structural basis of 5′ flap recognition and methylation-based regulation of human flap endonuclease”的研究论文。

FEN1flap endonuclease 1)蛋白是进化中高度保守的一类结构特异性核酸内切酶,其在DNA复制(冈崎片段成熟)、DNA损伤修复和端粒稳定性等多种途径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FEN1蛋白具有多种不同的翻译后修饰类型,调控了其生化活性以及细胞的定位。研究表明FEN1蛋白的甲基化修饰和磷酸化修饰存在着一定的拮抗作用,但是其具体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晰。课题组通过分析模拟该蛋白的甲基化修饰,发现参与其DNA结合的β-pin区域会发生loop-to-helix的构象变化,几乎完全抑制了FEN1蛋白的缺口切割活性。此外,该区域还参与了FEN1的蛋白互作,与PCNA9-1-1等支架蛋白的结合与解离相关。另一方面,课题组还鉴定到了FEN1蛋白的1SUMO化修饰位点,并发现该修饰类型受FEN1蛋白的磷酸化修饰水平影响,进而使其与PCNA9-1-1的结合能力出现与甲基化修饰后相反的效果。这两组研究结果进一步阐明了细胞是如何通过改变FEN1蛋白的翻译后修饰水平来调控其与不同的蛋白质发生相互作用,进而招募其参与到不同的代谢途径(如DNA复制和DNA修复)当中,发挥其应有的活性,进而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

徐虹博士为两文的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博士生石蓉懿为两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沈炳辉教授、华跃进教授和赵烨教授分别为两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核农所供稿)

全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184152

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y911/5123401?guestAccessKey=dff00fd7-d421-4c5a-86e5-34bf796c12e